close

我的日文書不多


三個原因


我的閱讀顧問李家同說歐美的小說還是最有想像力


(他在推薦的書單中要不是因為有華文篇,就只有一本小說是從亞洲來的.)


第二是書名和封面設計永遠讓人覺得裡面會有惡搞以及難懂的幽默


最後是因為我真的看不了那麼多


 


那麼這本書是怎麼來的呢


滿三本才能折一百或免運費之類的吧....


 


如果三件上衣一千


第三件可能是你不太想要的


可是買書不太一樣


這本順便買的"第四次冰河期"


如果字數是上一本奇蹟雪景球的五倍


感動可是十倍哦


 


我不是個愛哭的人


記憶中最深刻的一次痛哭是聽到盛怒中的爸爸說出:[你不是我兒子]


念國小的我躲在浴室一直拿毛巾擦眼淚


一邊氣自己怎麼停不住眼淚和抽噎


長大了點後還是曾聽過兩三次這句話


但痛哭已經被[最好是這樣]的念頭取代


看完這本書


我還真希望有天聽到媽媽說----即使是她臨終之前說也好----你是爸媽領養的


或者勁爆一點也無所謂[當初媽媽懷了不知哪個男人的孩子,所以才閃電嫁給你爸....]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很不孝


但我一直覺得很孤獨


我的前方沒有一個背影


從小到大總是聽著長輩們說[長大後千萬不要像你爸爸一樣]


我做得很成功


但我又應該像誰一樣呢


在知道"相愛容易相處難"這件事之前


豪氣干雲好友滿天下的爸爸也曾是我的偶像


還可以在作文簿中擠出一點內容


但這兩件勉強可以算是優點(後來發現只是表象)的事我也學不起來


 


在臨終護理時學到


人類的感官中


聽覺是最後消失的


所以你不能說病人的壞話


反而應該溫柔告訴他要為他進行什麼步驟


我想或許要等到爸爸臨終


我才能告訴他我很愛他


我也曾經把他當偶像地"愛過他"


最後告訴他下輩子要活的認真一點


當個更好的人


那時他才會認真聽我說


不跟我爭吵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我似乎不該對他訓話對吧


不過等我講到最後那一點


爸爸應該聽覺也消失了吧


 


這本書我光看封面以為是科幻


其實是講一個父不詳的男孩的成長故事


男孩阿涉憑著自己獨斷的推理


認定自己的媽媽是實驗對象


被植入了幾萬年前的古人的精子受孕而生下他


所以他以這個虛擬的爸爸(書上找到的圖)為偶像


展開自己獨特的生活


 


阿涉的爸爸是白種人


因而他有獨到的五官和髮色


也因此受到保守鎮民們的排擠


但他慢慢了解到


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而自己也並不是那麼特別


而且特別的人並不等於交不到朋友


 


我們比較常擔心和單親爸爸同住的女孩


但這本書也提供了假設場景(或許我應該說真實場景)


讓你知道和單親媽媽同住的男孩


在面對青春期及初戀時該如何是好


 


雖然你的爸爸是木工或肉販


不代表你要走同樣的路


但沒有爸爸的阿涉天生該吃哪行飯呢??


 


這本書有許多平凡但有趣的橋段


還有兩次殺人計畫以及北方長征


甚至還有對環保的省思


整本書會讓你一下笑一下沉思一下一覺得哀戚


 


推薦給以下幾種人看:


 


男人


喜歡男人的人


對兒少時期很懷念的人


覺得自己很獨特,想融入大家,卻也怕失去自己特色的人


找不到自己立足之地的人


沒有爸爸或和爸爸處不好或家庭關係冷淡的人


走不出霸凌陰影的人


 


簡單的說就是幾乎每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暹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