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未擁有蘋果的任何商品


但或許可以用不一樣的角度看這個品牌


 


不久前的蘋果發表會上


許多蘋果迷大失所望


盼不到愛瘋五


只加了個S


 


我覺得這些可[愛]的[瘋]子也太不理性


科技的先進需要整個環境的支撐


並不是一家公司就可以改變一切


蘋果再怎麼創新


還是得受限於當下的科技


蘋果偉大之處在於將科技發揮到極限


將別人懶得去要求的條件實現


但不是創造條件


如果是這樣


我心目中最理想的行動電話是直接以注射的方式植入體內的


並且可以直接用腦波控制


連電源都直接用人體內的熱量


賈伯斯不是神


但我這樣出神的想法也無法讓我成為賈伯斯


像我這樣的懶人很多


但賈伯斯除了了解比我還懶的人


還造福許多懶人


這是他偉大的地方


但也僅止於此


 


有人很擔心蘋果的未來


(說也奇怪,在蘋果更黯淡時也沒這麼多人擔心....)


我覺得蘋果或許無法永遠保持領先的地位


畢竟它賣的東西耗損率和汰換率都很高


但是有件事它的對手永遠無法超越


那就是概念和風範


先撇開iTunes或雲端這種概念


今天幾乎每個手機大廠每次出新機都是機海戰術


即使我不用HTC


也知道它有Desire....Hero....Mozart....ChaCha....Aria....Wildfire....


Nokia或SE甚至三星也一樣


一堆機種有的平價


有的相機好


有的遊戲讚


有的聽音樂方便


有的主打防水防震


有折疊有滑蓋


好像每個人都想討好


也好像希望人手不只一隻


更好像每隻都有短處


只有愛瘋


一次只出一隻


配備就是這樣


愛買不買隨你


有人盼不到愛瘋5而失望


我倒覺得比起換個機殼就能出新機


配備升級才是最實際的


也更顯示出蘋果的獨特


 


我當然也擔心蘋果的未來


也知道今天的蘋果如此不同


正是因為知名度和市占率


但是我說過我有反從眾情節


看到連在我家店裡打工的阿姨都拿愛瘋


(是子女給他的,他本人連電話簿都不會用....)


實在讓我很矛盾


或許有人覺得我小氣


但我覺得有些東西之所以稀罕


就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沒有


 


我對蘋果的第一印象已經不只十年前了


那時學校有個研究室


擺滿了電腦


每一部都跟電腦教室的差不多


但其中一部就是傳說中的蘋果電腦


老實說我已經忘了是哪一部


但我記得瀏覽器的簡潔白底黑字配置


就像看報紙一樣的氣質(不是蘋果日報哦....)


還有單鍵的滑鼠


讓滑鼠變得好美


以及直接設在鍵盤上的電源鍵


讓我不用彎腰就可以開電腦


這些事都很簡單


但即使那顆電源鍵


到現在都還不是PC的主流


更別提強大的處理器


以及穩定又人性化的系統


愛瘋很多人有


搭配專案搞不好還有零元機


真的沒什麼了不起


可是在那個時代


如果有人跑來跟你炫耀他的電腦有多炫


你大可把你兩年前的蘋果電腦搬出來


還小贏一把


這才值得得意


 


賈伯斯死了


我不甚欣賞的郭台銘說了一席我覺得頗為同意的話


大意是改變世界的蘋果有三顆


亞當咬下的那顆


砸中牛頓那顆


以及賈伯斯那顆


嗯....不知道郭董看不看蘋果日報


這份報雖然沒有改變世界


但也改變了兩岸三地吧....


An apple a day


keeps you either healthy


or happy


or unique


or....busy....giving birth....as Adam & E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暹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