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大概會寫得很沒有條理


搞不好還修改好幾次


雖然如此


得這個字至少有兩種念法


所以並不是標題就出錯了


 


你覺得該不該繼續蓋核四呢??


這真是一個很難的問題


 


最近有不少人走上街頭反核


有些記者說


就規模而言


這已經代表了反核是主流


 


但馬英九勝選是因為主流民意嗎??


投他(或蔡英文)的人都是因為支持他(或蔡英文)嗎??


就算這些前題都成立


主流民意就是對的或好的嗎??


 


選錯一個總統


我們頂多就是痛苦十年


核四卻是啟用了就很難停下來


停錯了卻又很可能以後會後悔莫及


我沒有答案


但有很多問題


 


上維基百科


核四用的是進步型沸水式反應爐


我看得懂圖示


但實機當然沒這麼簡單


不過裡面對這個機型有個評語state of art


除非我對這句話誤解了十幾年


要不然應該是夢幻機種啊....(甚至比福島的機種還先進)


另外


我不會完全相信國家地理頻道


但這是個不錯的頻道


他們也製作過節目來讚揚核四廠的先進


只是不知道為何這部很讚的反應爐似乎運轉的實例不多


而維基提到的缺點是運轉的效率似乎很難百分百發揮(好像是因為維修很耗時)


光憑這樣實在難以下決定啊....


 


有人在報紙上挺台電


說台電的效率多好


而且是很有責任感和優良歷史的國家機構


所以我們不應該因為東電出了事就覺得台電也不行


嗯....聽起來好像有點道理


可是反核或挺核的原因不是這麼單純呢.....


每每電力中斷時台電總是很敬業又很有效率的恢復供電


但這不代表他們就比東電更有能力撐起一座核能電廠啊....


 


有人說日本因為停轉核電廠造成經濟衝擊


而德國因為減核而造成電價上漲


所以即使連日本


都有強烈希望核電恢復運轉的聲音


嗯....因噎廢食是有點誇張


可是....這一噎就噎到幾百萬人


而且一噎到可能比噎死還痛苦呢.....


 


在台灣


小S及蔡康永和林志玲及陳藹玲都表達反核立場


他們都是好人(甚至給人有頭腦的感覺)


我也很喜歡他們


但當我也受到鼓舞差點決定要跟著一起支持廢核的時候


我又想到了


即使他們都不是炫富的人


但他們沒有一個人的月收入是低於三萬的吧??


我猜比起反核


這些人應該從不曾支持調漲基本工資


他們頂多就是親民


談得上是主流嗎??


如果電價漲了


這些人都繳得起


如果企業因為電價漲而出走


他們不會失業


頂多收入少一點(依然會是三萬的倍數)


如果核電廠爆炸


他們都有能力移民


講難聽一點


反核或擁核跟這些人沒有最直接最切身的關係耶....


 


我月入超過三萬


沒有自己的電視


沒有趕流行買平板電腦


沒有名牌衣飾或珠寶


手機也是別人送的中階機種


能不開燈或冷氣就不開


能坐車就不騎車


能騎車就不開車


還幫奶奶種菜


電價漲我還吃得消


 


可是我不能自私的反核


不是因為我會少賺


而是會有人失業


先不要講到失業這麼嚴重


但我也相信那些反核的人當中


也有收入低於三萬


但有自己的大螢幕液晶電視和平板電腦及名牌衣飾珠寶


冷氣從不關還吹著蓋棉被


也認為iphone是基本生活必需品


買不起或電價漲就認為是經濟不好政府無能的人


卻因為煽動的氣氛而走上街頭


他們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


 


某些似乎很有頭腦的公眾人士還說企業也應該要努力節能


並且只要改進生產程序就可以達成


問題是科技一直在進步


而產業也是很競爭


這些企業主會遲鈍到需要街頭運動或公眾人物來提醒節能的重要嗎??


反過來說科技的進步也不是一蹴可及


說起來核能也是一種進步的科技


也是為了節能減碳而發展的啊....


給個當頭棒喝就可以讓企業更節能嗎??


 


我覺得核四議題太複雜


不能淪為政治角力


甚至不該直接交付公投(至少我不會去投....尋常老百姓如我怎麼有知識決定該停該建??)


最好的做法應該是請第三公正機關來做評估


直接決定該營運或該停建


或提供充分的資訊後才交付公投


 


你擁核還是反核??


再想想吧....


 


3/12增文


今天看到貧果日報


又有民眾反對設立風力發電廠


因為覺得太吵......


這也不行那也不行


好吧


咱們燒柴點油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暹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