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新北市政府推出未成年肚子餓就可以上超商吃東西的政策


許多人提出許多疑問


都很有道理


顯示出這個政策的粗糙


可是我想站在業者的角度提出一個疑問


 


我們家是賣早餐的


一開始賣的幾年生意非常好


後來越來越多人投入....


不只是早餐....是全天候的餐飲業


我們的生意依然不輸人


但客源當然被瓜分了


這樣還不夠


這幾年營運成本一直上升


利潤越來越低了


所以前幾天我們做出了一個客人比我們還覺得不捨的決定


就是把利潤最低卻是獨家的商品停售


一半的人馬頂下一家生意興隆的西式早餐店


另一半留守本店


但兩家店都不賣最費工最好吃的獨家商品了


預計這對我們幾個老闆都好


但對消費者甚至飲食文化卻是一種傷害


精緻講究費工的東西就在講求效率和利潤的前提下被犧牲了


 


最近發現了從早上六點賣到晚上九點的麥味登


而麥當勞肯德基賣早餐早已不是新聞


但最可怕的還是便利商店


早中晚餐都有就算了


分店是遍地開花


 


雖然我住新竹


可是即使在新北市


你都可以花比較便宜的價格


買到比便利商店所提供的更好吃更健康的餐點


但政府只和便利商店合作


我覺得根本是官商勾結狼狽為奸


 


我不得不對便利商店或連鎖餐飲歌功頌德


他們讓效率最大化


同時就讓浪費減到最小


連我都常常享受到他們的美好服務


可是


如果就飲食來講


你在便利商店買到的永遠都是新鮮度和口味和價位可以接受的餐點


而不是最新鮮最美味最划算的餐點


偶而外出旅行


也常常光顧到懂得行銷或裝潢甚於烹調的店家


我不知道其他消費者的感覺


可是我一點都不開心


 


以前讀書時我常常花十分鐘走到一家傳統早餐店用餐


好吃的驚人


便宜的驚人


老闆和每個客人都是朋友


幾年前回去


老闆說現在的學生更愛校門口的便利商店


生意大不如前了


老闆其實早就存夠錢


也到了可以退休的年紀了


所以沒什麼好擔心的


一如我們


好手好腳


最差就跑去科學園區當作業員


但這些美好的餐點很可能就此消失了


 


我感嘆景氣


感嘆小商家在財團進逼下的無力


感嘆現代人日益低下的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暹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