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介紹這本書可以有很多標題


例如


因為愛你所以亂搞


我的身體背叛了我的心


或者就照書名


陪你到最後


 


選擇這本書是因為和上一本一樣


有癌症有背叛


這本書打得蠻熱的


但要不是有格友推薦


我應該不會買


可能是因為打得太熱了


或封面看起來太深情


也可能是情節讓人難以投射


 


內容很簡單


就是一個丈夫一邊照顧癌末的妻子


又一邊花天酒地到處亂搞(酗酒嗑藥亂交)


但也不簡單


因為它呈現很多細節


讓你看到一個人怎麼慢慢失去他的生命


而旁邊的人(尤其是深愛他的人)怎麼辦


 


就是因為這樣的情節設定


我問我妹


她完全不想看(他只喜歡浪漫又快樂的小說,也不能忍受男人亂搞....)


我也是帶著想看這樣亂搞的男人會有什麼好下場的心態看的


這是半自傳小說


作者還附註說情節並不完全是真實的


可能是怕自己成為衛道人士(尤其是女性)攻擊的對象


 


每本小說都會感動不同的人


推薦的蔡詩萍說他最後面看得很辛苦


不但進度緩慢還邊看邊哭


可能是因為作者讓他很好投射


但我沒什麼感動


除了不好投射


也因為作者故作輕鬆的用語讓許多感傷的事情少了點味道


 


不過看到中段時


我發現作者的妻子想選擇安樂死


讓我突然精神為之一振


[對哦~安樂死在荷蘭是合法的]


於是我看著作者的妻子慢慢地與朋友告別


朋友常常在他家飲酒作樂


沒有激起過多的淚水


她還精心為即將躺在棺材裡的自己定裝


遺容的妝還是好友畫的


我也很訝異西方人也會在家裡停棺幾天


她也寫信給女兒讓她未來能看


朋友們也都透過錄影來紀念她


她安樂死的過程不太順利


不過正常的情況下只要喝下一瓶有香草味的藥水


幾分鐘就死了


很安詳


而死者死前也表示很高興自己能決定自己的死期


而不用繼續受病痛的折磨


我一樣最喜歡最後一段


但反應和蔡詩萍不一樣


這也是我標題的由來


不知道台灣什麼時候能將安樂死合法化


 


這本書還有續集


寫老婆離開後的生活


老實說我反而對續集比較期待


目前正在看


 


為了配合亂搞的劇情


我捨棄了堆積如山待聽的古典樂


改聽一樣買了幾個月來還沒聽的探戈(最後安樂死那段改聽巴哈的宗教音樂)


很合


因為封面和音樂


讓我一直想起阿莫多瓦的電影悄悄告訴她


很美


 


最後我想大力推薦這本書的一大優點


就是每一篇都很短


最長的不過四五頁


最短的只有幾行(續集也一樣)


適合很忙的人抓時間看(我很討厭把書籤別在一個章節的中間,就如討厭一首歌聽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暹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