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太看HBO以外的電影台


廣告太多很掃興和費時


不過今天難得放假


所以也難得破了一次例


 


上網查了一下


是十幾年前的電影了


在電影台其實也看過幾次片段


 


變人


是講一個機器人因為機械故障


意外擁有人類的個性和學習動機


漸漸地它越來越想變成他


 


這部電影看起來淺淺淡淡地


可是事實上卻蘊含很深的寓意


你覺得人類最珍貴的是什麼??


是什麼使人類和許多動物或機器人不同??


是智慧??


是個性??


還是享受性愛的能力??


這些都對


但其實還有衝動


感性任性


忌妒


浪漫


甚至死亡


 


說到智慧


機器人在讀了好多書之後才了解自由的意義和可貴


於是想為自己贖身


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如果你廣義地解釋自由


那的確越有知識的人越可能有更多選擇


也就享有更多自由


 


說到性愛


這部片有個橋段用非常文雅且詩意的方式描寫性愛的美好


(另一個橋段則用科學的口吻戲謔了一下性愛的詭異和悲傷之處)


如此清新卻依然讓重口味的我聽了起生理反應


我覺得非常高明


 


而說到死亡


這其實是和生一樣珍貴的東西


如果不是因為死亡而讓生命有限


生命就不再珍貴


人類就不會驅策自己去求知去創造去愛


 


電影一開始你會看到連"家電用品"都必須努力融入一個家庭


然後你會看到這個機器人一路成長


慢慢地讓你領悟人類珍貴和獨特的特點


 


這部電影非常合我的節奏


每當我好奇下一步該如何


或想著[如果這樣會怎樣??]的時候


它就演出來了


而雖然後段劇情的發展我有點不喜歡


可是我也想不出更好的劇情


而且這部片雖然讓你深思


但結局交代的很清楚


不會讓你產生機器人沒有的憤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暹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