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搞過年過節或生日祝福這種事


生日每年都有一次


沒什麼了不起


過年更是從拿不到壓歲錢後就沒什麼快樂可言


所以我只在平常日祝人快樂


 


維也納一年一度的新年音樂會已經變成一種商業活動了


主辦單位賣很貴的票


聽不懂但錢太多的人附庸風雅


真正愛好古典樂的人反而只是當成例行公事關心


 


新年音樂會大多演奏圓舞曲


圓舞曲不是太艱深的曲子


卻依然有它的難處


雖然是三拍子


卻不能死板板均分成三等份


要有點Swing的感覺


所以並不是每個指揮都能炒得出來


 


我並不熱衷於版本比較


所以同一首曲子只要不太難聽


我並不會一直找不同版本來研究


前陣子適逢小克萊巴(Carlos Kleiber)80歲冥誕


唱片公司趁機推出精選輯撈一票


網路上也有不少討論


如果我沒搞錯


我應該沒有聽過他指揮的任何作品


但對這樣一個曲目少卻依然受到極高推崇的指揮家


當然會挑起我一點好奇心


在網路上跑來跑去後


有位網友說小克萊巴用看的更過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nPUhI8GIC4


真的


有的指揮以手勢精簡為名


有的則活潑花俏


小克萊巴則像魔術師


又像帶領千軍萬馬的將軍


還像老頑童(我覺得還有點費玉清的氣質....不過小克萊巴的粉絲聽到這樣應該會打我....)


背對他的觀眾真的虧大了


還不如看轉播


其實指揮最重要的功能都在練習和排演時定下了


小克萊巴知道正式演出時觀眾要什麼


也清楚符合了新年的氣氛


最帥的那段應該是8:35的結尾


最後的收尾個人覺得比高爾夫揮桿還帥


也有網友說3:20那段過太爽


希望你聽的看的愉快囉


 


盡一點說明的責任好了


這是1992的新年音樂會其中一段(他受邀指揮過兩次,另一次是1989.)


曲目....以我對德語的淺薄認識


猜測應該是小約翰史特勞斯天體圓舞曲


小史特勞斯的爸爸老約翰史特勞斯也是作曲家


而小克萊巴的爸爸老克萊巴(Erich Kleiber)也是有名的指揮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暹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