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說我是客家人


不只一次有人一聽就覺得我勤儉持家堅忍不拔(鼓掌一下~~~)


我不知道閩南人或外省人或原住民怎麼和別人形容自己的民族特色


但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客家人


 


和媽媽跟民謠班的團去旅行


不愧是民謠班


車上歌聲幾乎沒停過(雖然唱的大都不是民謠)


其中當然也免不了客家歌


翻開歌本


我很驚訝客家歌竟然有那麼多


但讓我更驚訝的是


客家歌除了敘事寫景


也有一些描述情慾的作品


 


這些作品都很兒童不宜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它們很情色


而是內容真的不好懂


且歌詞很攏長


連大人聽了都會睡著


另外還充斥著啊呀哦噯哀等等沒意義只是充字數的感嘆詞


不管我再偏心


實在也不能說這些作品很有美感....


 


例如有首歌叫做十八摸


內容描寫一對男女在調情


男子從頭髮眉毛眼睛一路摸


總共摸了女子十八個地方


詞如歌名總共有十八段


大抵是唱著男人的稱讚和女人的反應


聽的人快睡著


唱的人快累死


我不確定他摸了哪十八個地方


因為我聽完眼睛就神遊去了


 


還有一首歌好像叫做鬧二更


是一對睡不著的男女


一更一段地敘述兩人在幹麼


我記得第一段(不知道是幾更)有蚊子叫


而五更(代表快天亮了,但我不知道是哪一段....)有公雞叫


中間好像還有蟋蟀叫蛤蟆叫


就是不睡覺(但聽眾快睡著了)


 


聽完這幾首歌


我只能說客家人除了勤儉


也有無聊的一面


 


附帶一提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伴唱機的廠牌價位和特色有這麼大的差異


例如說摩鐵餐廳內附設的音霸很貴


但歌真的很多


許多古老冷門的國語歌


甚至不夠經典的西洋歌或非演歌的日本歌都有


而遊覽車上的音圓很功夫


除了提醒你每個段落和長音


歌詞也很完整


(這就是問題所在


民謠班的伴唱機並沒有把十八摸的十八段都包進去


所以點的人也不知道原來有完整版還這麼長


唱到最後自己都被整慘了)


但很奇怪的是音圓都會自動降key


可能是體諒旅行中的人體力和姿勢(坐姿)不適合唱高音


但我點的歌並不是張雨生信樂團或楊培安


這樣自動害我低音的部分很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暹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