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句話叫做[急事緩辦,緩事急辦.]


這句話的前半句可能有破綻


我也還不太能完全領略它的意思


但它的意思應該是說


當你覺得有什麼緊急大事件要處理


反而應該要冷靜並從長計議


而你覺得雞毛蒜皮的小事


最好快處理免得遺忘


後半句可以在我大妹的身上獲得驗證


比較小金額的信用卡帳單她就常忘記


停車費更是忘的比繳的多


那前半句呢??


 


最近爆出許多慈善機構在處理捐款時不夠阿沙力的新聞


先是紅十字會


現在連慈濟都被扯進來了


 


我算不上是慈濟人


唸了五年的慈濟五專


現在每個月捐一百元


偶而刷一下蓮花卡


如此而已


但我最好的朋友是慈濟人


多少還是懂一些實情


 


我不知道那些爆料者的用意何在


或許是覺得一鼓作氣的捐款數目比較漂亮


或許是覺得捐款人的善意必須直截了當


但捐款的目的是要照顧受款人


還是上述的那兩點??


 


慈濟和紅十字會都是非常有經驗的團體


他們實地走訪災區


了解災民的需要


並將錢花在每個關鍵期的刀口上


希望捐款人的每一分錢都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即使當地政府


都不見得能如此善用資源


 


有些人把事情想得很簡單


可是這個世界上有壞人


就算我們不把假扮災民搶物資的個人算進去


也有趁機發災難財的企業


而且


比起直接轉交善款


全心投入人力物力不是更有誠意嗎??


既然捐了款


就該相信這些機構


 


換個角度想


如果你直接飛去日本


每個人每個地方看起來都需要錢


難道你要一路走


把身上的錢發完了事嗎??


如果你直接捐給日本政府


他們也一定是從長計議


總不會雇幾部直昇機把善款從空中"平均"往下撒以求公平"即時"吧??


 


我看過慈濟發放物資的報導


他們通常會夥同村長


以確認來者都是需要幫助的在地人


並且隨家庭人數分配數量


光這點就比日本避難所胡亂分配乾糧高明多了


九二一的特別報導我也看過


他們光是為了蓋組合屋


也必須不斷勘查開會以及覓地集資


 


報導說八八風災慈濟接獲的善款還有幾十億未運用


請問八八風災的援助結束了嗎??


慈濟人都不是笨蛋


如果真要中飽私囊


還會留下證據讓你查到嗎??


八八風災時我非常留意地看了自由時報(不是針對自由時報,而是我家當時只訂了它.)


從事發到新聞熱度結束


慈濟只佔了一次小小的稱不上版面的方格


但慈濟做的可能只有這樣嗎??


 


站出來批評的政治人物和刊登的媒體搞不好連災區都沒去過


憑甚麼大放厥詞??


要不要乾脆也爆一下慈濟在災區只提供素食


分別糟蹋了和違背了捐款人和受助人的心意??


還是記者也去災區煮煮葷食??


我上一段用了新聞熱度這個詞


沒錯


當慈濟繼續照顧八八風災的災民時


媒體做了什麼??


 


我覺得這些莫名其妙的報導根本是在污衊慈善團體


而且與其說他們關心捐款人的感覺


不如說是在製造捐款人不必要的疑慮


 


捐款有數字


所以很明顯好懂


可是災區更欠缺的往往是人力


不是你把錢灑下去就會好的


 


慈濟常常遭受不明究理的攻擊(連我都曾誤會它)


不過都能躲過


我想紅十字會大概只輸在沒有和媒體打交道的經驗和資源


還少了點忠實信徒和固定捐款


不過愛心和賑災的能力應該是一樣的


希望不要因為這樣莫名其妙的報導打擊了紅十字會和捐款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暹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