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這個分類可以寫幾篇


這幾年將重心轉移到閱讀


已經很少看電影了


一方面是看電影不便宜


二方面是住家離電影院太遠


最後則是覺得閱讀比電影可以帶來更多細節


 


其實不該這麼晚才寫這篇


搞不好已經下檔了


叛獄風雲


這部電影是說一個實境實驗


在一筆酬金的利誘之下(電影簡介說豐厚的酬金,我是覺得還好.)


將被實驗者分成犯人及獄卒兩群


共同生活一段時間


雙方必須遵守一些規定


否則被實驗者透過攝影機察覺就紅燈一亮實驗結束


一毛錢也拿不到


然而


這個實驗後來卻失控了


實驗者為了金錢互相傷害(再說一次,我不覺得主要是因為酬金,而是因為被規則和權力慾制約了.)


在人道和本性中掙扎


片頭彷彿出自國家地理頻道的畫面


就點出了本片敘述適者生存的殘酷


 


最主要的主角是兩位影帝


Adrien Brody


飾演富有正義感的犯人受試者


以及Forest Whitaker


飾演被權利誘惑的獄卒受試者


他倆的演技讓當時很疲憊的我眼睛沒眨一下


彌補了這部片所有的缺點


 


片中充滿著犯人被羞辱..強暴..束縛..隔離..以及兩造互相毆打的畫面


加上逼真的音效一直向你湧來


使這個實驗不只考驗著受試者


也考驗著觀眾


我一向溫文儒雅的電影顧問在我身邊頻頻細語[喔....這部片讓我好不舒服]


我原本以為是那些暴力的畫面讓他不舒服


但走出電影廳後他說是Forest Whitaker在片中表現的權力慾


讓他想起一向善解人意的自己也有這樣的黑暗面


曾在軍中指使和刁難學弟


並頗為享受


 


片中幾乎沒有女性角色


配樂也不多


這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但它會讓你難忘及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暹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