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談過了瘋狂的CD售價


讓我想起了一件往事


可以和你分享


 


我想


就算你不懂車


應該還是聽過福斯和奧迪這兩個廠牌


也對這兩個廠牌的形象和價值有或多或少的印象


 


我曾經當過福斯的業務員


雖然一走進展示間


我就被產品吸引


但事實上是因為老闆和我爸是好友


我才會被強迫進行這短短的冒險


得到最大的感想是....穿西裝真是麻煩


我原本以為當白領族很幸福


但沒想到要維持這潔白的外表這麼難


 


這不完全是開玩笑


但其實最大的感想是我要分享的這篇內文


某個假日


我們在公司輪班


業務員是這樣輪班的


四五位業務照順序招呼進門的客人


而無論成不成


你只能守住命定的客人


上一位下一位進門的都是別人的


你沒得挑


失敗就等下一輪


 


那次是個打扮非常高檔的女士


一進門就要求看最貴的車款


不待我做完介紹


他就打斷我說了一個奇怪的數字


我忘了他說了什麼數字


就假定他說[我要七]好了


幾句話往返我才知道他想直接談車價


一開始我不知道這個數字是他的幸運數字


或是他從哪裡學來的奇怪殺價術(別學它)


後來才搞清楚他剛剛看完奧迪


而奧迪的業務給了他這個車價


他沒興趣繼續聊下去


只說如果價錢可以就給他電話


從進門到出門


大概花不到五分鐘


有些事情不是越快越好


這也是其中一件


 


離題了


價格太離譜


我當然沒有再跟他聯繫


隔了一兩天


從主任那邊聽說他已經訂了奧迪的車子


主任覺得我很倒楣遇上這樣的客人


但聽說此事的一個別組的學長卻告訴我一件比賣車更重要的事


 


我剛入行時就聽他的建議買了一本英國的What car雜誌


他翻開雜誌的價目表


我知道福斯和奧迪是同一個集團


但被他一提點才知道價格的奧秘


 


同排氣量且配備相近的車款


奧迪在台灣硬是比福斯貴了至少十幾萬


但是在英國他們竟然同價


也就是說


台灣代理商為了營造及延續奧迪高價位車款的形象


並讓人覺得福斯物超所值


在定價策略上把奧迪灌了水


也就是說


那位顧客因為在奧迪殺價成功而沾沾自喜


但這個行為事實上等同於買貴了的福斯


只是感覺不同罷了


 


我沒有機會挽回這個客人


也沒有機會在接下來的短短業務員生涯運用這個知識


但我了解到商人的機靈


養成了習慣


只要消費進口的東西


我都會先查國外售價和風評


而無論是哪裡來的什麼商品


我都更專注在自己的感覺和需求


而不受廣告詞影響


我阻止不了車商將台灣人當冤大頭


但至少我不會成為冤大頭


 


或許我有偏見


但因為奧迪和福斯業務往來頻繁(在新竹也是同一個老闆)


我試乘過幾次奧迪的車子


真的沒有比較好


而且內裝還充滿著許多讓人使用不便的設計


最明顯的就是數目太少且尺寸形狀尷尬的置物空間


以及操作不太一目了然的空調和音響


只是內裝讓人覺得比較亮眼(還不是比較豪華哦!!)


就像我不懂Burberry


它不是來自義大利(近年甚至不是來自英國,而是....對岸~~漂~~過來的~~~)


也不是皮革


也同樣只是亮眼但並不豪華


名字聽起來還像一種漿果....


 


我不是簡單地說不要買奧迪或Burberry


應該還是有人會適用於它們的設計


也無法評價多花幾萬十幾萬買一個品牌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我連Burberry和福斯都買不起,所以不懂買奧迪的優越感.)


但從這件事以後


我進一步減少品牌的迷思


你迷信名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暹羅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